跳到主要內容區

學校特色

學校特色

 

()蝶舞南和,空間美學創特色。

本校為教育部整合空間資源與發展特色學校之一

93年獲得教育部永續校園計畫補助,進行校園空間活化與課程深耕,校園蝴蝶飛舞、昆蟲共生,自然生態豐富多元。(98-102)年連續榮獲全國特色學校計畫績優,創新教學型態,優美學習情境,特色的蝴蝶課程,發展出南和獨特的生命美學。

 

小朋友悠游在蝴蝶生態園

學生觀看紅紋粉蝶羽化

學生觀賞馬兜鈴上的蝴蝶幼蟲

 

 ()美力南和,藝術深耕育美感。

本校為新竹縣藝術與人文深耕績優學校之一。

(99-102)連年獲得藝術深耕專案訪視優等,並融入在地文化、引進藝術資源(行動藝術館、廣達由於藝同盟展);101年由聯電基金會贊助及專案計畫,使每位學生都能彈奏烏克麗麗樂琴,我們從視覺、音樂、表演等層面,增進學生的藝術創作欣賞經驗,成就美感力。

 

社區觀賞學生藝術作品

結合節慶-美感教育無時不在

藝術深耕-彈唱表演多元展能

 

() 健康南和,培養體能展人才。

本校為新竹縣健康促進學校議題中心學校

本校著重學童健康生活技能培養,建立良好健康行為,98 學年推動視力保健,頗具成效。99 學年進行口腔保健行動研究案,獲得教育部頒口腔保健績優學校,101年度榮獲全國健康促進學校國際認證銅質獎102年為新竹縣健康促進學校銀質獎。

衛生教育濕搓沖捧擦洗手真重要

視力保健定期監控學童視力健康

餐後潔牙左刷右刷刷牙不馬虎

 

() 專業南和,教師精進益成長

本校為新竹縣教師專業發展評鑑計畫中心學校

本校參與教師專業發展評鑑計畫多年,期能持續促進教師專業成長,102學年度成立「思考力應用學習社群」,研創「學校本位思考課程設計」,強化教師與學生「思考能力」。103學年度活化教學型態並深化學生學習理解層次,以「重理解的課程與教學」為主軸,應用具體課程設計與教學策略,結構性逐級引導提問,協助每位學生多面向理解,培育學童具備高層次思考力。

 

教學工作坊建立語文數學教學力

共同備課互相協助成為教學專家

思考力應用社群專業研討對話

()學習南和,思考共學有深度

本校為教育部推動學習共同體新竹縣試點學校

102-104學年度試辦本專案計畫,教師改變了傳統講述教學型態,深耕重理解的課程發展,並以教師共同備課、公開觀課及共同議課為主軸,協助學生主動學習探究、與他人合作、流暢表達所思所學,教師以聆聽串連與回歸搭建學習鷹架,增進學習力,全校親師生為學習的共同體。

 

公開觀課打開教室的門一起學習

改變師生的視點重新定義學習

學習共同體探究、合作、表達